全國麥收進度過半 夏玉米播種全麵展開

時間:2016-09-14  來源:  作者:您當前的位置:首頁 > 行業動態


全國麥收進度過半 夏玉米播種全麵展開
本報北京6月8日電 (記者馮華)從農業部獲悉:當前,黃淮海各小麥主產省相繼開鐮,全國小麥跨區機收大會戰由南向北有序推進,進入了夏收夏種高峰。據農業部調度,截至6月6日17時,全國已收獲冬小麥1.72億畝,超過播種麵積50%,麥收進度過半。當日投入聯合收割機43.5萬台,日機收小麥2465萬畝,單日麥收麵積創下曆史新高。

  據介紹,各級農機化主管部門及早謀劃,精心部署,切實加強信息引導和機具調度,全力以赴組織農業機械投入“三夏”生產,充分發揮了農機在農業生產中的主力軍作用。目前,全國有200多萬農機手、1萬多個跨區作業隊奮戰在夏收一線,柴油供應充足,麥收秩序良好。各小麥主產區抓住本周天氣晴好的有利時機,積極組織聯合收割機開展小麥跨區機收,6月5日、6日全國小麥機收麵積連續兩天超過2000萬畝,進度明顯加快。全國冬小麥累計完成機收1.5億畝,機收比例超過87%,其中河南、安徽、江蘇、山東等主產區小麥機收比例均超過95%。

  在搶收小麥的同時,夏玉米搶播隨即展開。各地大力推行“小麥機收—秸稈還田—免耕播種玉米”的一條龍作業模式。截至目前,黃淮海地區已投入播種機65.7萬台,完成夏玉米機播8818萬畝。

  據氣象部門預測,近日華南地區有大到暴雨,華北東部、東北地區等地多陣性降水,局地有暴雨,但河南、河北、安徽、江蘇等冬麥區無明顯降水過程。農業部要求各地農機部門密切關注天氣變化,科學調度機具,發揚連續作戰的優良作風,搶晴搶收,搶墒搶播,把夏糧豐收在望變為豐收到手,並為秋糧生產打好基礎。

 

上一篇: 農業專家支招兒玉米播種
下一篇: 中國種中國糧 國產品種穩控種業市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