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種中國糧 國產品種穩控種業市場

時間:2016-09-14  來源:  作者:您當前的位置:首頁 > 行業動態


隨著我國農業新品種研究、開發能力穩步提高,目前我國自育品種占主導地位,做到了中國糧主要用中國種。其中水稻、小麥、大豆、油菜等幾乎全部為我國自主選育品種,即使是“洋種子”比重較大的蔬菜領域,85%以上種植的仍是國產品種。

  這是記者26日從在北京舉辦的2014年世界種子大會上了解到的情況。上世紀90年代開始,外資以投資、貿易及合作研究等方式進入我國種業。目前我國有25家外資種子企業,經營的作物主要包括玉米、棉花、蔬菜、甜菜和向日葵等,“洋種子”主要集中於甜菜(國外品種占播種麵積的96%),設施番茄(占60%),彩椒(占70%)。

  國產良種在農業科技貢獻率中的比重在43%以上,為實現糧食“十連增”作出突出貢獻。隨著商業化育種能力的提高,近年來我國陸續選育出一大批優良品種,一定程度上替代了“洋種子”市場。

  以玉米為例,我國自主選育的農華101、登海605、隆平206等品種得到市場的廣泛認可;在蔬菜領域,部分瓜類、茄果類、大白菜、洋蔥等品種已部分實現了進口替代,自主選育的高端設施蔬菜品種也在陸續湧現。

  在國家扶持種業政策的激勵下,一批“育、繁、推”一體化種子企業逐步成為建設種業強國的“主力軍”。企業育種投入加大,兼並重組不斷加快,種子研發、生產的集中度明顯提升。種子企業總量由3年前的8700多家減少到目前的5200多家,銷售額過億元企業119家。全國種業市場價值已超過650億元,僅次於美國,居世界第二位。

  農業部種子局局長張延秋表示,當前我國種業發展依然存在科研體製改革難度大、育種人才和資源向企業流動難、種子市場套牌侵權現象突出等問題,種子企業普遍規模小、實力弱,核心競爭力不強,種業在世界競爭格局中的弱勢地位沒有根本改變。下一步,我國將深化種業科研體製改革,加快科研單位與所辦的種子企業“脫鉤”,推動育種資源、技術、人才進一步向企業依法有序流動,建立健全商業化育種體係。

  對於“洋種子”的進入,張延秋表示,一方麵要依法規範管理,另一方麵要加大市場開放水平,加強合作交流,促進互惠共贏,實現在開放中競爭,在競爭中發展。

上一篇: 全國麥收進度過半 夏玉米播種全麵展開
下一篇: 中華人民共和國種子法(2016最新版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