農業專家支招兒玉米播種

時間:2016-09-14  來源:  作者:您當前的位置:首頁 > 行業動態


農業專家支招兒玉米播種
本報訊(記者 武芳 通訊員 袁建生)秋糧在我市糧食生產中占有重要地位。抓好秋糧生產,對實現全年糧食生產目標,保障糧食安全,提高農民收入,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。為進一步推動我市秋糧生產持續穩定較快發展,奪取秋糧全麵豐產豐收,市農技站的農業專家特別提醒廣大農民朋友采取以下措施,盡快進行秋作物播種。

  因地製宜,科學選用品種。要選擇高產、穩產、優質的豎葉型耐密品種,如鄭單958、鄭單988、浚單20、浚單22、浚單26、浚單29、蠡玉16、蠡玉35、先玉335、中科11、滑玉11、登海605、偉科702等。

  搶抓農時,力爭早播。“春爭日,夏爭時。”搶時早播是奪取秋糧高產的關鍵。農民朋友要力爭在6月10日前播完。如播種土壤墒情不足時,要在播後及時澆蒙頭水,澆足、澆透,以利於出苗。要嚴把播種質量關,大力推廣機播、精播技術,做到足墒下種,一播全苗。

  合理密植,優化群體結構。合理密植是玉米增產豐收的有效技術措施。要根據當地水肥條件和夏秋茬口,按照“肥地宜密、薄地宜稀”的原則,根據不同品種、不同地力、不同產量水平的要求,做到合理密植。玉米緊湊型品種,每畝不低於4500株,半緊湊型品種每畝4000株左右,稀植大棒品種每畝3200-3800株。高產田提倡寬窄行種植,寬行80cm,窄行40cm,株距23—28cm。

  測土配方,科學施肥。玉米應以氮肥為主,注意配施磷、鉀肥,補施微肥。根據玉米需肥規律,一般玉米田畝施尿素30~35kg,磷酸一銨或二銨15kg,缺鉀地塊畝施氯化鉀5~10kg,缺鋅地塊畝施硫酸鋅1~2kg。也可直接選用30-10-5或25-15-5配方肥,每畝40-50kg,加尿素15-20kg。在種肥異位同播時,注意做到肥、種分離,不能離種子太近,防止肥料“燒苗”,一般畝施肥30~40kg,到玉米大喇叭口期再畝追尿素15~20kg。

上一篇: 玉米種子網袋式晾曬方法
下一篇: 全國麥收進度過半 夏玉米播種全麵展開